最新訊息公告 關於學會
 
> 法師簡介
 
> 宗旨與工作項目
  首頁 > 關於學會 > 法師簡介
 
 
宗恆法師簡介
 
宗恆法師,俗姓方,名惟泰,1965年出生於台北三重。因父母的關係,早年即接觸佛教,年19歲時,認識並親近後來的剃度師上禪下心法師。1987年7月退伍,同年的中秋節,於台北三峽出家。 在常住服務二年之後, 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, 法師得知妙林巴利佛學研究所準備開辦的消息。正是這個因緣,開啟了法師生命的另一段歷程。
 
留學的歷程

1989年,在高雄元亨寺已故的菩妙老和尚大力支持下,應老和尚邀請從日本回台的吳老擇教授,在台北天母開辦了妙林巴利佛學研究所。在此就學的期間,法師開始學習理性思惟、逆向思考,並接觸到印順導師超越當代、無與倫比的佛法視野。二年後,於1991年,在吳老擇教授的安排下,前往斯里蘭卡(Kelaniya University), 學習早期印度佛教與巴利語。後來因故,於1993年,中斷學業,回到台灣。雖然在此的學習只有二年,法師仍能把握這難得的機緣,致力於佛教教義,以及經典語言的學習,為日後的進修奠定基礎。

 
1994年,在諸多護法居士的贊助下, 特別是經由台北清靜社會福利基金會,蘇錫清董事長與夫人王淑靜賢伉儷的整合,法師得以前往美國華盛頓大學(University of Washington),學習印度佛教,以及梵語、巴利語。法師對於居士們的熱心贊助,時時心存感佩,並將此轉化為努力精進,專研所學。在美國四年的就學期間,法師榮獲了2張學校頒發的獎狀,1張國際學術社團的證書(右圖),並以總平均3.73高分畢業。
 
Golden Key National Honor Society (點圖放大)
 
此外,在美國受教的過程中,法師強烈地感受到教授們,對自己領域的專業,與對學生意見的尊重。這一點讓法師深深地感嘆,世間的學者尚能如此自他並重,出世間的修學者為何不能呢?這令法師對未來有了不同的期待。因此,法師畢業後隨即回國,一心想著:我受恩於台灣居士們的護持,希望能貢獻所學,為台灣佛教盡一份微薄之力。這樣的想法,引導著法師下一段生命的歷程。
 
講課與翻譯
 
  法師清楚地知道,普遍的佛教徒,對於佛法並無太多的了解,甚至誤解多過了解。  因此, 1998年回國後, 法師先後在高雄、嘉義、台北、台南等地,陸續開講《中阿含經》與《雜阿含經》。 法師講學方式, 不同於傳統單向輸入的講經, 而以類似國外双向溝通的模式進行。在課堂中,法師鼓勵學員勇於思考,允許學員隨時提問,法師即時回答,以公開的方式進行所有的問答。在講學的內容上,法師以《阿含經》為主,並廣泛引用印順導師的思想見地,作為修學方針。一方面,讓學員接觸早期經典,從印度佛教的角度,親近佛陀的正法;另一方面,讓學員閱讀現代著作,從廣學多聞中,思惟佛陀的本懷。學員深受法師啟發式教學的影響,自覺由迷信轉清明,不再人云亦云, 讚嘆法師所弘揚的是釋尊殊勝的教法。 法師始終堅持, 佛陀為令眾生從正覺中去解除苦痛的教法, 無所謂大小乘。執著於大小乘,只有對立與痛苦,完全違背佛陀說法的目的。

在現存經典中,《阿含經》是學術界所公認,相對早期的經典。它以平實、單純、合理的方式,呈現了佛陀住世時的生活紀錄,包括佛陀的出家、修行、證悟、弘法與涅槃,讓我們得以看見從現實生活中開始,最終在現實生活中完成的佛法。因此,法師在講學的同時,也積極的從事《阿含經》的編譯, 並於2003年出版《中阿含經》全套七冊。 接著, 在2005年,法師開始從事《雜阿含經》的編譯,全套十二冊,已經於2012年12月出版
 
理念與延續
 
 
佛陀出世說法,根本是為了令眾生勘破,對於自我身心狀態,乃至世間現象的迷惑,得證解脫自在。然而,為達此「覺而不迷」的最終目的,正知見是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。如在《雜阿含263經》中, 佛陀說:「我以知見故, 得諸漏盡, 非不知見。」因此,法師不斷地強調:「理性思惟、逆向思考」,是佛弟子,為確立正知見,對於佛法應有之態度。長期以來,法師獨自默默地推動此理性態度,令學員們深受感動。在法師大無畏的感召下,於2011年初, 中華三德佛教學會正式完成設立。 此學會的成立, 近期是以協助法師早日出版 《 雜阿含經》,並護持法師閉關之心願為任務。長遠的目標,則是成立精簡的道場,目的在為有心於獨立研究、修學者,提供一個庇護的環境,讓他們可以安心修學辦道。透過學會的平台,法師期望結合所有於佛陀正法有同解,以及於佛陀本懷有共識者,一同為延續佛陀的法身與慧命而努力。
 
 
 
中華三德佛教學會 Tiguna Buddhist Society
捐款帳戶
電話:02-2876-5866
手機:0978-018-560
Email:tgbs009@tiguna.org.tw
內政部核准字號:台內社字第 1000039338
統一編號: 26659654
國泰世華銀行 013 (天母分行)
戶名:中華三德佛教學會許能對 
帳號:012-03-000477-7
郵政劃撥帳號: 5019 3853
戶名:中華三德佛教學會許能對
郵政劃撥帳號:4162 8664
戶名:方惟泰(釋宗恆)
       
中華三德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1 Tiguna. All Rights Reserved. 建議使用IE瀏覽器(最佳解析度1024*768以上)